尚書房

八月中秋白露,路上行人淒涼,小橋流水桂花香,日夜千思萬想;
心中不得寧靜,清早覽罷文章。十年寒苦在書房,方顯才高志廣。

香港古書店 Lily Bookshop

蔣介石:失敗的勝利者 在讀

亞歷山大·潘佐夫 , 2023
這本批判性傳記所根據的,是蔣介石未發表的日記、他在俄羅斯檔案中的大量個人案卷,以及俄羅斯收藏的、他的親友和敵人的檔案。潘佐夫揭示了蔣介石在 1920 年代掌權和整個中國革命運動過程中,俄羅斯人所扮演的角色,還有蔣介石與美國一些高官的複雜關係,同時也揭露了蔣氏家族不為人知的祕辛、播遷來臺後的生活等。


血色大地:夾在希特勒與史達林之間的東歐 在讀

提摩希·史奈德 , 2022
作者 提摩希·史奈德 精通 10 種歐洲語言,更運用了 16 處檔案資料。本書因而能跳脫民族主義藩籬,從跨國視野完整檢視兩大獨裁政權的殺戮政策與動機,重頭改寫我們對大屠殺地理與時間範疇的歷史認知。不僅如此,本書也特別關注受害者留下的證詞,無論是往返書信、刻在教堂牆上的異國文字、被丟出列車外的紙條,或是屍身上的日記,藉此還原歷史上受害者遇難的真相。


The Hong Kong Diaries 已讀

Chris Patten , 2022
1992 年的 06 月,彭定康赴港就任,成為香港末代總督,他任期中的最大任務,即是籌備香港主權移交事宜。在接下來的五年,他持續在這本日記中,紀錄了香港政府的運作細節、主權移交的過程與背後的各方角力。


鬼推磨:中國魔幻三十年(1989-2019) 已讀

蘇曉康 , 2020
流亡三十年得數十萬言,蘇曉康叩問世道於星雲無語之時! 晚清有吳趼人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細描官場黑暗、人性醜惡,今有蘇曉康《鬼推磨》記錄 1989-2019 魔幻三十年 —— 更無法無天、怪誕荒謬的世界政局與社會亂象。 破解中國經濟崛起的「全球化」背景,西方民主體制包裹的利己內核如何戰略...


見鬼:拍案叫絕的中國志怪小說精彩故事 已讀

有鬼君 , 2021
從中國特有的志怪小說當中,耙梳整理了古人對鬼魂世界的各種猜測與想像,用一則一則的精彩鬼故事,展演出生動繽紛的幽冥世界,呈現鬼界與人界交錯的運作原理。作者用細緻的眼光描繪鬼世界的政治、司法、愛情、醫療、交易等各種規則。例如古書記載,南宋杭州有個專賣烤鴨的鬼自承,城內有百分之三十的「人」其實是鬼,「以十分言之,三分皆我輩也」。鬼們或扮官員,或扮和尚、道士,或扮商販,或扮失足婦女,每天與人來往,和平相處。


叫魂:1768年中國妖術大恐慌 已讀

孔飛力(Philip Alden Kuhn) , 1999
一七六八年,中國悲劇性近代的前夕。某種帶有預示性質的驚顫蔓延於中國社會:一個幽靈!一種名爲「叫魂」的妖術!在華夏大地上盤桓。據說,術士們如果對受害者的名字、毛髮或衣物作法,便可使他發病,甚至死去,並偷取他的靈魂精氣,使之爲自己服務。這樣的歇斯底里,影響到了十二個大省份的社會生活,從農夫的茅舍到帝王的宮邸均受波及。這是一個看來正值盛世的時代。但它的種種狀況,是否已在黑色妖術的掩飾下,發出了非如此便不能爲人感知的未來警告?時處十八世紀,倚仗武力而來的西方人還未出現,生活在那個時代的人們,是否已在爲中國近代社會創造着條件?


反智 已讀

古倫姆斯 , 2020
我們習慣追求速度、勝過追求真實度,習於反應、而非反省。我們具有上帝般的科技,卻擁抱中古時代的習俗,懷有舊石器時代的情緒。本書蒐羅了常見的推理謬誤、邏輯缺陷、數字迷思、偏見和陰謀論,以當今社會的著名事件和近代歷史的精采故事爲例,告訴我們如何識破種種迷惑人心的把戲、似是而非的話術,以及如何創建分析性思考的能力。


暴政 已讀

提摩希·史奈德 , 2019
這是狂暴、紊亂的時代,是強人當道、空話與謊言漫天飛、價值觀扭曲,人人以自我利益爲最大化,枉顧公衆需求與平等自由的年代。每件事都發生得很快,消逝得更快,而在這過於匆促、虛假多過真實的一個個瞬間,如何抉擇、判斷、掌握真實的樣貌和站穩應有的立場,是我們亟待面對的迫切問題。


美人贈我蒙汗藥 已讀

王朔 , 2000
不安份的王朔總是愛折騰。在這本書裏,王朔和神祕的對話者老俠一起對當前中國文化藝術進行了一次檢閱與評點;自己的理想與寫作、評論大衆文化的媚俗、罵知識分子的虛僞、批當紅電影導演、談小說和現實中間的性說愛、論當代作家的座位,憤怒的兩個中年人,以感性的談話揭露了我們這個時代文化環境的內在真相。


暗淡藍點 在讀

卡爾·薩根 , 1994
一張由旅行者1號拍攝的著名地球照片之一,顯示了地球懸浮在太陽系漆黑的背景中。亦由這張照片使美國著名天文學家卡爾·薩根博士因而得到靈感而寫成此書。本作品是《宇宙:個人的旅程》的續集,及薩根認真地從“暗淡藍點”照片獲得的啓示所寫成。書中薩根結合了不同的思想,以書籍出版當時已知有關太陽系的資料,去描述有關人類處身於宇宙的位置。他亦詳細闡述了他對未來人類的目光。


2019香港風暴 已讀

必須為香港留下這一頁歷史
二零一九年二月,因一起港人在臺灣的殺人案而着手的逃犯條例修訂,使香港政府陷入管治危機。民意在經過數月醞釀後,至六月全面爆發成近半世紀香港最大、歷時最長的反抗運動。有兩百萬人上街遊行、未成年學生成爲遊擊的勇武派、機場停擺、大學彷如戰地,至二零二零年一月中,警方已逮捕逾七千名市民併發射超過一萬六千枚催淚彈。這場「無大臺」、如流水般的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運動,影響輻射全香港,反映主權移交中國二十二年後,港中矛盾的激化,使香港正在發生社會質變。


中國震撼三部曲 已讀

張維爲 , 2016年
20來年,張維爲教授走訪了100多個國家和地區,一路走來,有所見,有所聞、有所思,有所悟。他親眼目睹了不同國家命運的跌宕起伏,親身感受到了中國崛起給世界帶來的許多觸動和震撼。“中國三部曲”整合了張維爲近年來的代表作《中國觸動》《中國震撼》,是建設中國話語的嘗試,也就是用中國人自己的話語來評論中國和世界,來解構西方話語、建構中國話語。當然,這一切很大程度上也是爲了激發更多的人去思考和研究,爲中國全面西方、西方模式和話語作出中國人的貢獻。


我承認我不曾歷經滄桑 已讀

蔣方舟 , 2013年
作者選擇暫時迴避各種大而化之的議論,退而反思自己的寫作與成長曆程,觀察被時代綁架的一代年輕人;他們的童年早早消逝,青春期過早覺醒,他們過早地發現了成人世界的虛僞,更過早地被拋入一個充滿競爭與爭鬥的世界。試着描摹羣像,剖析標本。同時,在十七年的寫作之後,重尋寫作的意義,思考作家與時代的關係,袒露內心的文學地圖。


三言二拍 已讀

馮夢龍 , 凌濛初
中國明朝末年出版的五本古典白話小說集,書中每篇獨立,故雖出於明末但屬話本小說,並非章回小說。其中三言指的是馮夢龍寫的《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恆言》,二拍指的是凌濛初所寫的《初刻拍案驚奇》和《二刻拍案驚奇》。明末抱甕老人從這五部書中選出其中佳作四十篇編成《今古奇觀》,故有三言二拍的合稱。


天堂向左,深圳往右 已讀

慕容雪村 , 2004年
金樽已空夢未醒,繁花開出血斑斑。億萬富豪橫屍街頭,浪蕩公子遁入空門,老實人空守着一去不回的驚豔歲月。這是最好的時代,這是最壞的時代。諸神俱死,英雄凋謝,然而凡俗的生活依然有着最刻骨銘心的力量。這是一本虛妄之書。功業與理想,青春和愛情,最終都化爲內心的虛無。所以尋找是最終的主題,天堂向左,深圳往右,你在中間。


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 已讀

韓寒 , 2010年
在漫長的318國道上,一個當過記者的男人,一個做妓女的女人,一輛名爲1988的車,走走停停,堵車超車,在現實和回憶中切換鏡頭,漸漸揭開世界的帷幔,窺視人生。也許世界真的沒有想象中的美好,他很現實,每個人都有每個人不得不去過的生活。我不知道是否有一種奇怪的感情,它深到你想去結束它,或者冰封它。只因它出現在錯誤的時間裏,於是你要去等待一個正確的時間重啓它,而不是讓錯誤的時間去消耗它。少則一天,多則一生。此一時的翻江倒海,大多隻是彼一時雲淡風清。“虛驚一場”這四個字是人世間最好的成語,比起什麼興高采烈,五彩繽紛,一帆風順都要美好百倍。


中國,少了一味藥 已讀

慕容雪村 , 2010年
2009 年末,我混進了江西上饒的一個傳銷團伙,在其中生活了23天。那是一個未曾經歷的世界,就像《西遊記》中的盤絲洞和獅駝國,或者是愛麗絲穿過兔子洞所見到的那個古怪國度,每個事都很荒謬,遠遠超出了我的想象。我生於文革,長於大陸,自以爲對人間荒謬略有所知,到了上饒才知道,原來我的經驗不過是豹之一斑,而荒謬的年代從未真正終結,它就在我們身邊。


原諒我紅塵顛倒 已讀

慕容雪村 , 2011年
一個律師最後的良心,一部墮落與救贖的江湖祕史,道破司法界灰色潛規則!告訴老百姓最黑暗荒唐的律師行業真相!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要打官司,但每個人都該瞭解司法界的灰色規則,因爲,法律和我們的權益息息相關,而能不能認清法官和律師都是什麼鳥樣,也是我們能不能很好地維護權益的最關鍵!因爲公義已經不能夠被相信,那就更要知道怎麼最大限度地得到“公平”!


萍蹤俠影錄 已讀

梁羽生 , 1960年
小說以明代土木堡之變爲背景,通過朱明王朝與張士誠後代的矛盾、朝中奸宦與忠臣義士的鬥爭以及中原與蒙古之間的民族衝突,表現出愛國保民的主題。本書精心塑造了一個以國家、民族利益爲重,不計世仇,甘願拋棄榮華富貴、奔波於塞北中原之間,屢建奇功的大俠張丹楓的生動形象。其間穿插了張丹楓與仇家後代女俠雲蕾的愛情波折,有機地與家國命運交織在一起,深沉蘊藉,悽怨動人,表達出作者“盈盈一笑,盡把恩仇了”的創作思想,交織成一個豪俠浪漫美好絕倫的傳奇。


笑傲江湖 已讀

金庸 , 1967年
寫《笑傲江湖》的那幾年,中共的文化大革命如火如荼,當權派和造反派爲了爭權奪利,人性的卑污集中顯現…… 這部小說並非有意的影射文革,而是通過書中一些人物,企圖刻畫中國三千多年來政治生活中的若干普通現象。影射性的小說並無多大意義,政治情況很快就會有所改變,只有刻畫人性纔有較長期的價值。


天龍八部 已讀

金庸 , 1963年
小說以宋哲宗時代爲背景,通過宋、遼、大理、西夏、吐蕃及女真等王國之間的武林恩怨和民族矛盾,從哲學的高度對人生和社會進行審視和描寫,展示了一幅波瀾壯闊的生活畫卷。所謂“天龍八部”是佛經用語,包括八種神道怪物,作者以此爲書名,旨在象徵大千世界之中形形色色的人物。